close

隔了好久,總算想起過去曾經擁有此blog,寫過幾篇文章。現在天氣變冷了,想分享一些過去我對過敏性鼻炎的一些心得

為什麼說我可以分享呢? 我不是念醫學系,沒學過中/西醫,的確是無法提出什麼很明確學理或證據。

我從小得自爸媽得到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,後者在上國中時漸漸好了,前者則是一直與它對抗,總算到大學後,逐漸恢復得差不多。雖然時間不算長,但也是有很多的心得,算是小小的久病成良醫吧!

簡單提一下我個人的過敏性鼻炎經歷:小時自從知道有過敏體質,就是每次換季就滿容易流鼻涕。上國中後,變得更為嚴重,尤其是在冬天,在基隆很溼冷的天氣下,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後,大約都還要擤鼻涕1~2個小時,覺得比較舒服才能入睡,每天早上起來,就是看到丟了滿地的白色餛飩>< 後來爸媽買了電暖爐,這樣的情況有比較好一些,但仍然無法脫離過敏的折磨。

所幸,在升高二的暑假時,爸媽得知有位知名的中醫師-陳字斌醫師,他平常在台北是看自費,週六回基隆可能是要回饋鄉親,居然是健保!! 生意因此好到不行,爸爸就先去排隊掛號,大約2小時後再載我去治療,醫生第一次看到我的時候就說,怎麼不早點來,再不看就要變鼻竇炎了@@ 所幸在醫生的治療下,半年後就好了許多,真的非常感謝陳醫師。上大學後,在新竹待了六年,空氣相對比較乾燥,之後可以說不太受過敏的苦了!

對於過敏的情況,我想分成三個部分來分享

 

 
 
 
 
 
 發炎初期 
剛開始發炎,鼻子有些不舒服,有些部份開始腫起來,有些鼻水想要擤出來這些情況
  1. 首先第一件事,就是要減少擤鼻涕:如果可以接受,就把流出鼻水擦掉就好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 在鼻黏膜已經有些發炎時,如果還繼續擤鼻子,會讓黏膜繼續發炎。雖然擤出鼻涕可以暫時讓鼻子舒服一點,但沒多久還是會再腫起來,又會想要再擤鼻涕,這樣很難好轉起來
     
  2. 多喝熱水:透過熱水的能量,讓鼻黏膜漸漸穩定下來。如果一開始加的熱水有些熱氣,也可以用來薰鼻子,雖然鼻黏膜已經有些腫,不過個人實際的感受是還不錯的
     
  3. 按摩鼻子週邊的一些部位:一般常聽到的是鼻子二側的迎香穴。我是覺得只要是按了有幫助鼻子變舒服的位置,都可以按。而且,每次鼻子內部腫的情況不同,發現上次按有用的位置,這次不一定有用。雖然按的位置可能每次都不太一樣,但試來試去,總是能找到某個位置可以對當下的情況有些幫助。在要睡覺前,不方便再喝熱水時,我都是用這個方式來消去鼻子的發炎情況
 
 
 
 已經發炎 
在鼻黏膜已經發炎的情況下,尤其是嚴重發炎時,血液無法很好地送到大腦,頭常常會覺得昏昏的,也無法用鼻子正常呼吸,甚至已經完全塞住,只能用嘴呼吸,只是一直用嘴呼吸喉嚨也會痛...還有,因為已經擤鼻涕太久,鼻子的皮膚也已經受傷,即使是擦鼻水也會痛
對於較嚴重的情況,還是要看醫生,先減緩一些,再看能否來做到這幾項
 
  1. 心態的調整:對於已經發生在自己鼻子的鼻炎,就是好好地接受它,學習與它共存,去理解它,照顧它、愛護它。這是我唯一的鼻子,除了自己,不會有其他人可以比我自己更好地來照顧好它。直到把鼻子養好之前,就是與過敏性鼻炎的長期賽跑,但能恢復到什麼程度,就只能看緣份了
     
  2. 花更多的時間來照顧鼻子:每天至少早晚都要按摩鼻子,鼻翼的二側從上而下輕輕按摩 / 隨時注意保護鼻子,不要吸到較冷的空氣,出門現在剛好是要戴口罩,如沒戴口罩,也是用摀住鼻子,減少吸入冷空氣 / 有煮熱水時就找冷卻一些的水蒸氣來蒸鼻子,或是有一些能提供熱的蒸鼻器也可以考慮 / 多喝熱水,讓鼻腔熱起來,血液循環也會好一些 / 儘量不再吃冰冷的 / 儘量不要再擤鼻涕,就是流出來再擦,就把衛生紙墊在口罩裡,溼了就換,很辛苦
     
  3. 按壓鼻子(進階技巧):按摩鼻子久了之後,漸漸會瞭解鼻子可以怎麼按,有些鼻腔中的鼻涕,在適當的力量下,可以按一按後把它們擠出來,但對鼻黏膜沒有太多的負擔,漸漸地,鼻子會開始比較能正常呼吸喔
     
  4. 減慢呼吸(高階技巧):這一項不太好練,但還是寫出來以供參考。當鼻塞難以呼吸,喉嚨也有些痛時,練習低流速的呼吸就是一種方法! 很慢地呼吸,也會讓發炎的鼻黏膜得到舒緩,如能降低到夠慢的速度時,黏膜會開始像受到按摩一樣,有些舒服的感覺! 此時再搭配熱的氣體,那更是舒服。總之,如果能用慢速呼吸,一陣子後,鼻子就會比較正常了
 
 
 
 平時保養 
在鼻子比較好的時候,就是長期維持好鼻子的狀態,那就更不容易復發,減少突然發炎的情況發生,滿多前面有提到,再統整如下
  1. 早上起床前先按摩鼻子:提醒鼻子要起床工作了,按摩的方式可以參考下圖,之字形的方式輕輕按摩
        鼻子-1.png
  2. 養成摀住鼻子的習慣,或是就是戴口罩:如果房間外比較冷,或是要出門時,室外是比較冷的,都建議要保護鼻子,不會吸到太冷的空氣,鼻黏膜比較不會過敏
     
  3. 早上先喝熱水:可以讓身體與呼吸道溫暖一些
     
  4. 身體要保暖:這幾項可以做到就會有幫助
    • 多喝熱水,減少吃冰冷的東西
    • (冬天)衣服要穿夠
    • 少吹冷氣,尤其不要吹頭與鼻子(可以參考這篇資訊: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137355 )
       
  5. 睡覺前也按摩鼻子:讓睡覺更舒服。(睡覺時也儘量不要讓風持續吹到鼻子,鼻黏膜太乾會不舒服,也可能會癢,要維持一定的溼潤才好喔)

以上的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,希望可以有一些幫助喔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敏性鼻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